佳兴忽来诗能下酒 豪情一往剑可赠人
我,一个灵魂画手!一个满脑弹屏不断的人!

清 康熙 御笔行书七言联


钤印:康熙宸翰(朱文)、敕几清晏(朱文)、渊鑑斋(白文)

录文:性资一德真方大,官守三言清慎勤。


名君,孔子在《论语》中说:“为君难,为臣不易”。

为君与为臣都非易事,至于名君则难上加难。君之难,难在何处?

明末思想家黄宗羲在其名著《明夷待访录·原君篇》中描写名君说:“夫以千万倍之勤劳而己又不享其利,必非天下之人情所欲君也”。是指皇帝处处要压抑自己的欲望、喜怒、嗜好,一切屈从于政治,而且非五年、十年事,是二、三十年,甚至一辈子的事,所以说为君至难。

我国历史上能够克服所有困难,赢得“名君”之评的,只有唐太宗(李世民)和清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这二位是中国历史上稀有的名君,由此可见为君之难。

康熙帝即位时正值清帝国草创时期,然而他在位61年之间以超人的努力,完成了创业与守成的大业,大清帝国的强大基业。当然,康熙决不是一位突然出现的天才,他之所以成为名君,无宁受到他先祖的潜移默化,再加上自我不断精进所致。康熙帝的励精图治,即使是聪明老练的汉人,亦不得不折服。

康熙皇帝英迈的资质,不止表现在“武”的方面,中国人所重视的“文”的方面,也有很优秀的表现,这也是做为名君的一大修养。康熙帝的好学精神也表现在政治上。他不止自己好读书,并且集结了全国的优秀学者,令其编纂书籍,因而纂成历代正史中堪称杰作的“明史”。又编“康熙字典”、“古今图书集成”等,都是在他治世下编纂成的。康熙帝除了励精于操用武器及百般武艺外,他的嗜好和兴趣都很高贵,很能符合王者的身份。

康熙帝特别喜爱董其昌之书法,由于他崇尚董其昌,并广收董书之真迹,然后加上精裱,并亲笔于其上题书。于是善于逢迎的官吏文人,即竞相临摹董书,以为进身之阶,相传一时整个朝中,皆为董其昌之书风所独霸。康熙虽然习练董书,但仍以宋、明之“宸翰书”为范,所以圣祖之书韵宽和而舒畅。

此康熙御书七言联,描金龙纹绢本。行书,凡上下联正文十四字。无款。

七言联为:“性资一德真方大,官守三言清慎勤”。

康熙最喜欢董其昌的书法,同时亦临习过“二王”、米芾等家,可见从他的书法源由来看,有着一定的功底的。

从此幅作品看,用笔结体肥厚丰满,又有些接近苏轼。其字中宫紧结,笔势都向四方展开,显得雍容中正,或许就是所谓的“帝王之气”吧?细加赏析,此行书七言联,其点画周到精美,造型流畅洒脱,章法自然妙成。

三言:《吕氏春秋·慎小》:“齐桓公即位三年,三言而天下称贤,群臣皆说。去肉食之兽,去食粟之鸟;去丝置之纲”。高诱注“是三言也”。

《宋史·苏轼传》:“臣之所欲言者,三言而已。愿陛下结人心,厚风格,存纪纲”。


撰稿:闻嘉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