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兴忽来诗能下酒 豪情一往剑可赠人
我,一个灵魂画手!一个满脑弹屏不断的人!

谁来养活皇帝的子女

看《纪连海说甄嬛》,里面说:

大阿哥胤禔出生后,一开始不是纳喇氏抚养的,因为那时她只是个庶妃,是在内务府大臣噶礼家养着的,直到后来康熙册封纳喇氏为惠嫔后,胤禔才回到宫中的。

三阿哥胤祉是送到内大臣卓尔济那里养的,也是差不多的原因,不过也有人说是因为康熙不喜欢小时候的胤祉,后来荣妃封妃后也回来了。

雍正是给贵妃佟佳氏养的,因为当时德妃乌雅氏只是个庶妃,再加上康熙极其疼爱佟佳氏,就让她抚养胤禛,直到他十二岁时佟佳氏去世,胤禛才回到德妃身边。

五阿哥胤褀是送到皇太后那里养的,理由是抚慰皇太后的寂寞。

七阿哥胤祐应该也不是在生母抚养长大的,只是具体给谁抚养了我们也不太清楚,不过网传说是纳喇氏,也有人说是宜妃。

八阿哥胤禩是纳喇氏抚养的,因为她的生母良妃卫氏身份低贱。

十阿哥胤礻我十岁丧母,由宜妃养大。

十二阿哥胤裪据说养在苏麻喇姑身边,理由是抚慰皇太后的寂寞,所以他有一种佛学气质。

十三阿哥胤祥,十四岁丧母后由德妃养大。

十五阿哥胤禑据,说幼年养在德妃那里,因为当时密妃王氏为庶妃。

十七阿哥胤礼,养在宜妃那里,因为当时勤妃陈氏为庶妃。

具体而言,清代嫔以下的嫔妃之所以没有资格抚养自己的孩子,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与自己的母亲分开,让皇子减少孺慕之情,不要像女人一样易感伤、软弱,这也是希望皇子有男儿气概。
第二,防止外戚专权很重要,古往今来这种事例很多,外戚纂权江山也是大有人在的。所以汉武帝外戚专权,为了立刘弗陵为太子,不惜杀掉他的母亲钩戈夫人,开了个很不好的头。虽然后来杀母立子的情况减少了,但这方面清朝有一套完整的皇子养成、教育体制:皇子生下满月就要离开生母,由奶娘抚养,不是特定节日,平时与生母也是很少见面的。

看了不到一半的文章,感觉有些信口开河,一种信不过的感觉,不过上面这段应该还是能信的吧@_@;

评论(5)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