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兴忽来诗能下酒 豪情一往剑可赠人
我,一个灵魂画手!一个满脑弹屏不断的人!

清 康熙五十一年 郞窑黄釉暗刻江崖海水立龙“万寿齐天”菊瓣盘

 

“万寿齐天”“大清康熙年制”

此器敞口,棱边,弧腹,器腹菊瓣状,矮圈足,盘型周正,胎薄体轻,釉质白润。通体施黄釉。盘心刻正面龙纹,间以卷云海水纹,围以“万寿齐天”篆体字。底白釉,青花双圈内书“大清康熙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

本盘以龙纹配合,应为康熙皇帝的祝寿礼物。刻工娴熟流畅,所刻行龙苍健凶猛,气势恢宏,数寸之间,犹有排山倒海之势,难掩皇家气派。黄釉匀净鲜亮,精致无瑕,与精美纹饰上下辉映。

清圣祖康熙帝玄烨(1654-1722)一生励精图治,临位御宇六十一年,以勤戒奢,每年万寿节均低调举行,严禁庆贺礼仪。唯一例外的是六十岁大寿,全国官民自发给康熙帝做寿,规模空前。康熙六旬万寿节在五十二年(1713)三月十八日,为了这个意义非凡的万寿节,宫廷内外均竭力筹备,于此之前一年,郎廷极榷陶江西,精心制作一批寓意吉祥,质量上乘的瓷器上供御用。

《陶雅》有载“仁庙六旬万寿,所制瓷品颇多,盘碗碟盏,花鸟虫鱼,几于无美不备。”

 清宫内廷等级严森,以色泽明辨尊贵是皇家一向的风格,决不可僭越。

本品内外全是黄釉装饰,其当为皇太后、皇后所专用,级别极为高贵。

此规定肇始于康熙十九年,故康熙二十年至二十七年第一次官窑烧造当中,按照此例烧造一批内府日常用瓷,传世所见多为这七年里所烧者。然本品烧造时间与之不同,其款式字体端正硬朗,一如雍正初年的宋椠体,故其应为康熙五十一年万寿节作品。

六旬万寿节之献礼为郎窑所出之名品,存世精少,目前所见康熙御瓷依据纹饰、款字之特点,我们仍能分辨出这批献礼瓷器的其中一些,但是它们在康熙所有御瓷之中所占比例极少。由于献礼,每个种类纹饰均非批量烧制,当时数量之少以对计量,能留存至今者则更见珍贵。此菊瓣盘保存完好,完美无瑕,令人叹为观止。

郎廷极出身于皇帝直属镶黄旗汉军包衣,深得康熙皇帝器重。并被委以江西巡抚重任直接负责皇家瓷器烧造事宜,其承接康熙皇帝万寿节贺寿御用瓷器实数理所应当。

据英国伦敦东方陶瓷学会黄清华先生著述《郎窑与康熙官窑关系考释》中论证:“郎窑”的烧造是为康熙皇帝六十大寿的贺寿御瓷而专门设立的,始于康熙五十年前后,结束于贺寿御瓷的完成之时。

 

来 源:北京私人旧藏
参 阅:1.《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珰颜色釉》页54,图版48.
2.Sotheby’s Lon Don,15 Oct.1968,Lot125;Sotheby’s Hong Kong,7 Apr.2011.Lot25(玫茵堂专拍).
3.康蕊君,《玫茵堂中国陶瓷》,伦敦,1994-2010年,卷2,编号896.
4.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韫古撷珍—瓷玉集萃专场,lot2806:“清康熙 黄釉龙纹菊瓣盘”,成交价:195.5万人民币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