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兴忽来诗能下酒 豪情一往剑可赠人
我,一个灵魂画手!一个满脑弹屏不断的人!

【考据?脑洞?】关于阿诚哥的年龄、被虐时间的杂七杂八的奇怪想法

周子珺:

   【考据?脑洞?】关于阿诚哥的姓名、称呼、代号的杂七杂八的奇怪想法


----------------


作为一只标准“诚吹”的lo主今天继续和小伙伴们聊聊关于阿诚哥的一些杂七杂八的奇怪想法~~~




关于阿诚哥的年龄和受虐时间,原著和电视剧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从两个版本分别梳理一下:




NO.1:关于阿诚哥的年龄




原著上是这么说的:


“看阿诚身上的伤痕,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好的。十五岁了,大字不识,从孤儿院里抱养回来,就成了桂姨的小奴隶了。”


“从此以后,桂姨消失在茫茫上海滩。……阿诚出国后,据说桂姨曾经回过上海看明镜,只是没在家里住,依旧住在教会的收容所里。后来,桂姨就不知所终了。”



“阿诚的心很沉,他有六年没有见到母亲了。确切地说,是他的养母。”


“桂姨很尴尬,作为阿诚的养母,分别六年多,回来竟然是家门难进。”




明楼捡到阿诚时,阿诚十五岁。发现阿成被桂姨虐待后,明楼就将桂姨赶走,从此阿诚再没见过桂姨,直到她除夕之夜再次出现。这中间隔了六年。


所以,阿诚的年龄应该是:15+6=21岁




我们再来看看明长官的年龄:




“明镜脸色凝重,二十年前一个春日的早晨就在她的舌尖眼底传送到听众的眼前。春阳炫目,树影摇曳。一条宽阔的梧桐大道上,十七岁的明镜带着十岁的明楼从一辆黄包车上下来,明镜带着弟弟准备穿过大街去对面的琴行学琴。一个美丽的少妇推着一辆婴儿车迎面走来。车里坐着两岁的明台。”


“她的脑海里闪过二十年前的一幕,穿着一身黑色旗袍的自己抱着浑身上下披麻戴孝不足三周岁的小明台。十岁的明楼穿了一身黑西服替明台焚烧纸钱,戴孝扶棺。”




所以,明镜的年龄:17+20=37岁,明楼的年龄:10+20=30岁。




明楼30岁,阿诚21岁,九岁的年龄差~


明长官,你这妥妥儿的“老牛吃嫩草”啊╮(╯▽╰)╭




不过,这里有个bug:明台管阿诚叫“阿诚哥”,说明阿诚的年纪应该比明台大。但是原著中,明台23岁:


“儿子,不知在何处成长,他现在应该有二十三岁了吧。”


“苏医生的表妹?”明楼想了想,说,“我好像有点印象,我去他的诊所见过两回,嗯,不俗,是个美人还子。她今年有多大?”“二十五岁。”明镜说。“二十五岁比明台大两岁。”




也许正是因为原著存在bug,所以电视剧对阿诚的年龄做了调整:


故事开始于1939年:





大姐想给阿诚相亲时问年纪,阿诚回答:27了。


此时已经过年(1940年),那么1939年阿诚26岁。



有趣的是,电视剧同时也把明长官的年龄调整了:


故事的开头(1939年)原田雄二调查明楼的资料中写明:明楼35岁



明楼35岁,阿诚26岁,这样一来,电视剧版的大哥大嫂仍然保持了九岁的年龄差!


编剧大大,您真是坚持让明长官保持“老牛吃嫩草”属性一百年不动摇啊╰(^▽^)╯






NO.2:关于阿诚哥的被虐时间




原著上是这么说的:




阿诚是两岁左右被桂姨领养的。


阿诚不知道是哪一年变了天,不记得是几岁开始的,大约是五岁吧。桂姨就像疯了一样,夜晚直愣愣地拿眼珠子瞪着自己。没过多久,桂姨就变成了两张脸。人前疼着他,背后下刀子。


看阿诚身上的伤痕,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好的。十五岁了,大字不识,从孤儿院里抱养回来,就成了桂姨的小奴隶了。


“阿诚啊,”明镜微微叹了口气,说,“我知道你因为桂姨的事情,心底不痛快。十年的痛苦,不是说能忘就忘的……


阿诚哭了。他承受过十年的苦难,受了十年的折磨。




由此看来,原著中小阿诚2岁被桂姨收养,只过了3年好日子,5岁就开始被虐待,直到15岁出逃被明楼捡回家,被虐时间长达10年!!


原著中小阿诚早年的命运真的是太不幸了!!


但lo主想到一个问题:“十五岁了,大字不识”、没上过一天学、没有任何基础的小阿诚仅仅用了6年的时间就补完了小学、中学的课程,出国留学,会几门外语,甚至学得比明台还好,还要学会开车等各项生活技能和作为特工的各项技能……


OMG,明长官这是捡了个神童回家呀 ^ω^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缘故,电视剧对阿诚被虐的时间也做出了调整:




前面说到:1939年阿诚26岁,那么1923年(16年前),阿诚就是10岁。


这一年桂姨因为从临死的孤儿院嬷嬷口中得知被骗的真相,开始虐待阿诚。


而这段时间是多久呢?


让我们来回想一下明长官说过的一句经典台词:






也就是说,阿诚10岁时开始被桂姨虐待,当年就被明长官救走带回家养了!!!




lo主仿佛听到了桂姨的哭诉:我被骗了十年!我这里还没怎么开虐呢,明大少爷就破门而入、强闯入我家,把我辛辛苦苦养了九年的小阿诚带回去做童!养!媳!了!!!你说我冤不冤,我比窦娥还冤哪!









lo主觉得,电视剧把阿诚被救的时间提前到10岁的改编是有道理的,从10岁到26岁,用16年的时间培养了一个十项全能、三重特工、超级完美的阿诚哥,这个用时还是比较靠谱的。(原著的6年感觉时间偏短~)


但是,lo主想不明白,为什么把阿诚开始被虐的时间从5岁推迟到了10岁?从而使阿诚被虐得时间段从10年急剧缩短到几个月?


lo主能想到的唯一理由就是:这绝对是明大少爷用明家香贿赂了编剧,给所有剧组成员盒饭加了俩鸡腿,又把自家的面粉厂赞助给剧组随便炸,就这样强行缩短了阿诚被虐的时间╮(╯▽╰)╭!!!



评论
热度(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