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兴忽来诗能下酒 豪情一往剑可赠人
我,一个灵魂画手!一个满脑弹屏不断的人!

清 康熙 “将宿归垣”


钤印:康熙御笔之宝(朱文)

录文:将宿归垣。


来源:天津文物公司旧藏。

清朝的康熙皇帝玄烨(1654-1722)一生酷爱书法,常年精研不辍。康熙的书法,特别是行草书,一挥而就,流畅自然。

康熙喜欢以己书赐大臣。

初唯颁赐内阁翰林、起居注诸臣。康熙十九年(1680年),御书手卷赐日讲起居注诸臣,而部院大僚皆不得与。

到了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首先是当时广西巡抚郝浴请赐御笔“清慎勤”三字,得到满足。随后派官员遍赐各直省督抚。

据载,同一年册封流球(今指日本),应其请求,康熙手书“守礼之邦”四大字赐之,第二年册立安南(今指越南),亦应请赐“忠孝守邦”四大字。康熙第二次南巡,时江苏巡抚宋汉面奏云:“宋臣范承大蒙孝宗赐‘石湖’二字,后世传为美谈。(宋)孝宗偏安主。我圣上乃尧舜之君,相去霄壤。臣功业不及成大,遭逢之盛,自谓过之。臣家有别业在城西陂,乞赐书‘西陂’二字”。上许之。时诸臣见状,亦纷纷求赐御书。

康熙还先后为河南府二程祠、邵康节祠、凤翔府横渠书院、建宁府紫阳书院、徽州府文公阙里、衡州府石鼓书院等分颁御书“学达性矢”四大字额。

康熙帝不止在文治武功方面为一代圣主,在文学修养方面也堪称为一代学者。他广读各类书籍,采书中真理用以治国,而且还通天文晓地理,是为知识广博的皇帝。

此幅康熙帝御笔行书“将宿归垣”为绫本镜心,乃康熙帝把天文知识与书法相结合的成功之作。“将宿”,犹送迎。金廷桂参解:“《尔雅·释言》:‘将,送也。’……宿,又通‘速’,召请也。然则‘将宿’者,送迎也。与上下文‘修道路,便关市’文义一贯。”一说为“行止”。“归垣”,太阳每日平行五十九分零八秒左右(秒以下不计)太阳每月中气过一个宫限(三十度),一年行完十二宫,太阳入午宫为归垣。

此幅御笔康熙帝笔随心至,运笔流畅娴熟,结构严谨,书法遒劲,柔中有刚,显出盛世之主的胸襟气魄。


评论
热度(4)